县级动态
遂昌县委党校盘活用好优势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4-30

“这里就是宏济桥,该桥介于王村口桥东、桥西两村之间,古时候是通往衢州和福建的交通要道。1935年8月26日,红军挺进师在这座桥上召开了群众的大会,宣布成立‘王村口苏维埃政府’……”日前,45名阿里云毕方党支部的党员,身穿红军服,头戴八角帽,沿着古镇小街,循着当年粟裕将军率部战斗的足迹,一路参观红军挺进师纪念建筑群,接受革命传统思想教育。

这是遂昌县委党校开展的现场教学特色课程,学员们通过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历史,加深了对革命精神的理解。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昌县委党校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盘活用好优势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构建优质党史课程体系,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性。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党史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聚焦开发党史课程,组织教师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进行专题学习备课,初步构建起党史课程体系。通过系统讲授,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

创新党史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入脑入心,须在方式方法上创新。遂昌县委党校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在“活”字上做文章,充分利用红色古镇王村口、大柘泉湖寺、梭溪塘岭头等红色教育基地,初步构建微党课、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穿红军衣等教学方法群,以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构建“立体式”“全景式”党史情境现场教学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巩固党史宣传教育阵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性。举办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培训班,为全县近百名党史宣讲员集中“充电蓄能”。充分发挥党校师资优势,选派骨干教师开展下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大力宣传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中感悟党的重要理论思想,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将所学内容积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原生动力,大力推动党史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拓展全县党史教育的深度与广度。至目前,宣讲累计受众达1000多人次。(遂昌县委党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