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常识
高校绿色学校创建知识须知参考
发布日期: 2022-04-01

1. 国家规定每年节能宣传周是在( B )月份。

A 、5 B 、6 C 、7 D、 8

 

2.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 A )的发展理念。

A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B创造、协调、生态、开放、共享

C创新、统筹、绿色、开放、共享     

D创造、统筹、生态、开放、共享

 

3.我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 C )的现代化。

A和谐相处 B和睦相处 C和谐共生 D和睦共生

 

4.学校师生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或生产工艺的,由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责令停止使用,( A )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

A、没收 B、公开拍卖 C、拆除 D、销毁

  

5.国家《节约能源法》将( A )确定为基本国策。

A、节约资源 B、节约能源 C、节约用水 D、节约用电

 

6.《节约能源法》规定,国家对落后的耗能过高的用能产品、设备实行(B)。

A、监督机制 B、淘汰制度 C、监审制度 D、创新制度

 

7. 我国经济已由( C )阶段转向(  )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A高速增长 高水平发展          B高速发展 高水平发展

C高速增长 高质量发展          D高速发展 高质量发展

 

8、1千克标准煤等于( C )千卡

A5000   B6000   C7000   D8000

 

9. 国家提倡的夏季空调温度是不低于( C ),冬季空调温度不高于(   )。

A、20度 26度    B、25度 30度   

C、26度 20度   D、27度  22度

 

10.学校师生判断家用电器的节能水平主要依据是什么?( B )

A、家电品牌 B、“中国能效标识”

C、产品规格型号 D、大众的口碑

 

11.“低碳”是指( B )。

A、减少碳水化合物

B、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C、减少一氧化碳排放

D、减少碳金属

 

12. 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等于耗电度数乘以( B )。

A、0.685  B、0.785  C、0.885  D、0.985

 

13. 据估计在中国,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 A )吨。

A、1.5   B、2.7   C、5.8   D、6.8

  

14. 学校节能型与非节能型建筑相比,其建造成本增加8%~10%,但能源消耗降低( D ),且受益其可长达50~80年。

A、25—30% B、30—40% C、40—50% D、50—65%

 

15. 能效标识,是指附在用能产品或者其包装物上,表示产品( B  )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识。

A、能源消耗等级 B、能源效率等级

C、功率能耗等级 D、转换效率等级

 

16. 学校建筑能耗是指建筑( A )的能源消耗,主要包括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照明、家用电器、电梯、通风等方面的能耗。

A、使用过程中 B、使用前 C、建造后D、建造过程中

 

17. 以下哪项不是纯电动汽车的特点?( D )

A、纯电动汽车噪声低,仅为普通发动机的一半,乘坐更舒适;污染物排相当于普通内燃机车的2-8%,可减轻城市汽车尾气污染。

B、能效高。纯电动汽车能量利用率为17.8%,燃油汽车的能量利用率仅为10.3%,即可节省大约40%的石油。

C、运行成本低。按现行平均电价,测算轿车型纯电动汽车运行成本为10元/百公里左右,约为燃油成本的1/4左右。

D、行驶速度快。纯电动汽车较内燃机汽车结构简单,可以比燃机提供更强动力。

  

18. 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目标(  A  )。

A、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

B、开发为主,节约为辅

C、优化开发与重点开发并举,将优化开发放在首位

D、节约与开发并举,将开发放在首位

  

19.国家开展节能宣传和教育,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倡导( D )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A、节约型B、开放型C、集约型D、简约适度

  

20.学校增加( A )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是节约常规能源的重要途径。

A、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B、新能源和一次能源

C、可再生能源和二次能源 D、常规能源和生物质能源

 

21.循环经济的基本运行模式是“自然产品→产品→( A )”的循环模式、相对封闭式和非线性式经济模式。

A、再生资源 B、废弃物 C、报废产品 D、工业废料

    

22 .节能灯是指红、绿、蓝三基色荧光灯,是一种绿色照明光源,它与白炽灯相比可节电( D )。

A、10%~20%   B、30%~40%

C、50%~60%   D、70%~80%

 

23.空调功率与房间大小应该匹配,1匹空调适合( B )平米左右的房间

A、10 B、12 C、18 D、22

 

24.目前我国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 C )。

A、雾天气 B阴霾天气 C雾霾天气

 

25.在全国各地发现污染环境行为,向环保部门举报应拨打(C )。

A12316   B12345   C12369   D12315

 

26.学校可以采用( C )能源管理方式,委托节能服务机构进行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运行管理。

A合作 B协商 C合同 D协作

 

27.学校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能源审计,并根据能源审计结果采取( C )的措施。

A用能设备定时运行 B降低服务标准 

C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D提高办事效率

 

28. 学校应当指定专人负责能源消费统计,如实记录( C ),建立统计台账。

A停电次数和时间 B用能设备维修时间和次数

C能源消费计量原始数据 D能源计量设备的更新情况

 

29.一度电的理论热值折合成( A )千克标准煤。

A0.123   B0.335   C0.362   D0.408

 

30.在“中国能效标识”中有几种不同的颜色,其中绿色代表( C )。

A、禁止  B、警告  C、环保节能  D、安全

 

31.能效等级中( A )级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耗能最低。

A、1   B、2   C、3   D、4

  

32. 学校须采购使用能效比较高的变频空调,它比普通空调至少可节电(C )。

A、0.15   B、0.25   C、0.35   D、0.45

  

33. 师生员工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 A )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

A、睡眠模式 B、开机模式 

C、屏幕保护 D、关闭显示器

  

34.学校应当建立( C ),对节能工作取得成绩的集体、个人给予奖励。

A节能领导小组 B节能办公室 

C节能目标责任制 D节能考核办法

 

35.学校应逐步用电能替代煤、石油等化石能源,以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达到改善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促进( A )的目的。

A、环境保护B、促进经济C、安全稳定D、节约支出

 

36.节能宣传周活动是从( C )年开始在全国各地开展各项不同的活动,旨在不断地增强全国人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

A2004年 B2003年 C1991年 D1990年

 

37.学校应当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带头使用( C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A低价产品 B低价设备 

C节能产品、设备 D节能产品、低价设备

 

38.产品待机能耗国际上的一种定义是指产品连接到电源上且处于等待状态,未运行其主要功能时的耗电量。据测算,一台电脑即便处于关机状态,只要电源插头没拔掉,照样有(D )瓦的功耗。

A2.1   B2.3   C2.5   D4.8

 

39.学校节能的三大途径是指:管理节能、技术节能、(A)。

A行为节能 B宣传节能 C社会节能 D监督节能

 

40、绿色学校创建要十分重视精神文化、物质条件、行为管理等工作,更要考核学校能源资源的使用效率。下列哪项不属于当前绿色学校创建须落实的工作内容( D )。

A、大学设立生态文明相关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B、学校要加快智慧化校园建设与升级,从建筑节能、新能源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可回收垃圾利用、材料节约与再利用等方面,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

C、学校应有序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和运行,实现校园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运行管理

D、学校要建立“零碳”工作目标,杜绝一次性化石能源的消费,落实校园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42、学校应当按照( A )的原则,加强节能管理,制定并实施节能计划和节能技术措施,降低能源消耗。

A、 合理用能 B、 经济性 C. 技术上可行  D、 目标管理

 

43、你对学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效果的满意度是(  )。

A、85分及以上   B、75分     C、65分    D、65分以下

 

 

 

1、你了解学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吗,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内容?

2、你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绿色学校创建的工作(活动)吗?共参加过几次?具体工作(活动)内容是什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