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动态
莲都区委党校以“四个抓”推进“清廉党校”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26

2022年上半年,莲都区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强化学习、健全制度、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有力推进了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抓学习,建设清廉文化。领导带头学,校领导班子采取集中学习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先后4次组织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加强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的通知》等,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结合案例学,利用全体教职工会、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先后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6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学习了《中共丽水市莲都区纪委关于5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关于全区工作纪律检查情况的通报》《违规上传涉密文件行为的通报》《法治建设应知应会》等内容,以学促做,推进工作。

落实,建设清廉机关。狠抓责任落实和风险防控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修订年度工作计划责任清单,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及时上报政治生态建设自评自查报告和政治画像,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校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廉政谈话9人次,对分管领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5次,开展正风肃纪检查6次,分析存在的风险和问题4个,并提出整改措施7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上半年召开校领导班子会议9次,研究讨论校园迁建项目、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46项。强化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以学习调研为基础,抓好党风廉政相关科研和宣传工作,如《读党报党刊补“精神之钙”》在《丽水日报》刊登,5篇文章在市政法委、市社科联、市法学会“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研究论文中获奖,6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亮点信息在丽水日报、市委党校门户网站、区纪委、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刊登。完成《解“红色密码” 助“共同富裕”——以莲都区新陶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为例》等省市课题结题4个,新申报的《党建引领未来社区治理模式研究》等3个课题获批省级立项,6个课题获2022年度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专项课题立项。

抓教学,建设清廉课堂。优化课程设计,提高主体班次中党风廉政课程占比,在2022年春季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共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中安排《经济责任审计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等党风廉政的专题讲座创新教学方式,首次将“局长大讲堂”与主体班课程结合,邀请区委巡察办主任奚海峰以《以政治巡察严要求推动改革发展高质量》为题,通过“莲连看”APP直播,全区各单位领导干部及主体班学员讲授政治巡察知识充分利用省委党校第二期“浙里好课”直播课程,组织学员收看省委党校副教授王思林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专题讲座。规范教学管理。提前告知派驻纪检组主体班次学员外出学习日程,主动接受监督。与学员签订《学员外出学习培训纪律承诺书》,进一步加强学员外出现场教学、实地考察调研等活动的纪律管理。

抓项目,建设清廉工地。营造浓郁氛围,与区纪委、区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在区委党校校园迁建工程内开展“清廉文化进工地”系列活动,通过讲授廉政党课、手写“清廉”春联等形式,引导项目工地广大党员干部敬廉、崇廉、守廉,助力清廉莲都建设。严格项目管理,重点加强工程变更管理,进一步明确变更应遵循的原则、程序以及审批流程,有针对性地召开内部会议集体讨论,并督促监理、全过程咨询公司在过程中严格把关,必要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涉及金额较大的变更事项,按程序及时与发改局对接,组织召开变更评审会,确保项目问题尽早发现、规范解决。

(莲都区委党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